2011/6/10

竹編世界的幾位大師

國科會99學年度數位典藏暨數位學習公開徵選計畫
「傳統竹籐編器物暨其工藝之數位典藏」計畫助理
中臺科技大學健康產業管理研究所研究生  楊嘉琪


  在竹編的世界裡,一定要提到這位國寶級的竹編大師黃塗山先生,他出生於民國15年,從小在種滿竹林的南投縣竹山鎮長大,在十四歲時就開始在日本人設立的竹山郡立竹細工藝傳習所學習竹編工藝三年,畢業後繼續留在傳習所擔任研究生一年六個月。之後就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在這場戰役結束後,日軍需要大量的竹製行李、竹箱,方便他們返國,所以黃塗山大師也利用這個機會開始竹製品的買賣。二十歲出頭便在南投縣竹山鎮開設全台第一家的竹材加工廠,開始生產竹編提袋、提籃,並銷售到海內外的市場。

在民國四十二年黃塗山大師接受南投竹編技藝幹部授訓,兩個月後便開始他的授課生涯,首先派到嘉義工藝專修班任教,在任教期間也向陳火慶漆藝大師學習髹漆技術,並結合技術於一身,之後也擔任過嘉義工藝專修班的助理講師、南投縣工藝研究班的工藝指導員、關廟竹細工技術訓練班的教師、國立藝術學校暑期竹工藝工場的實習指導教師、台灣省手工業研究所(國立手工藝研究所)的教師等。

  黃塗山先生在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服務了17年又8個月,於民國80年3月退休,但退休後對竹藝的傳承教學從未間斷,並於民國97年獲得國家工藝成就獎,也舉辦過許多次竹編工藝個展,現在於南投縣竹山鎮的住家(兼工作室)已擺滿竹編作品及得獎紀錄。黃塗山先生是一位國寶級的竹編老師傅。

  在黃塗山大師旗下的學生非常多,其中李榮烈先生參與我們本次計畫的影音示範教學部分。李榮烈先生於民國25年出生於南投縣草屯鎮,在18歲畢業於彰化高工,並進入南投縣手工藝研究所向主任顏水龍先生、竹工科黃塗山先生學習竹編工藝,民國53年離開研習所,分別於台北師範大學參與研究計劃、惠台有限公司工廠擔任管理指導工作、實踐家專(現今實踐大學)美工科擔任管理員、馬拉加西共和國擔任竹工隊技術員(外派)、順盈工藝股份有限公司廠長等業界闖蕩了14年,但在民國73年時參加手工業研究所甄試,又回到手工業研究所服務,之後也向黃塗山先生的漆藝師陳火慶先生學習漆藝,結合了許多工藝技術在竹編上。

  李榮烈先生最初以竹藝為生,有半個世紀的時間跟竹子結緣,但隨著工業和社會需求的轉變,不得不從原來的生計變成竹藝編織創作、擔任評審、教職,盡心盡力的為竹編工藝傳承。李榮烈先生在民國90年於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退休,退休後至今每週四、六皆會至工藝研究所竹編研習課程駐點服務。

  在經過四十多年的竹編歷練,開過許多竹編個展,也曾榮獲許多大獎,像是在民國78年榮獲全國美展工藝類首獎,更在民國83年榮獲第十屆民族藝術薪傳獎竹編類得主。李榮烈先生的創作品,流露出濃濃的鄉土味,所以李榮烈先生認為鄉土文化是值得被流傳、推廣延續下去。

  跟李榮烈老師同期的還有一位著名的大師張憲平先生,民國32年出生於苗栗苑裡,由於出生在藺草的編織世家,從小就會幫忙編織,所以在張憲平先生26歲那年正式繼承祖業,一直到30歲時,父親的日本朋友,委託他找做竹編燈具的廠商,但是找遍各地,就是找不到日本朋友所要求的燈具,所以張憲平先生就開始動手做竹編,因為竹編的編法和藺草的編法不太一樣,起先也遇到很多挫折,因此開始投入竹編工藝的研究。張憲平先生是一位做事嚴謹的大師,為了做出日本要求的產品,在長達兩年的自學中,竟能做到百分之百符合日本所要求的規格。

張憲平先先為了講求完美,也曾經請教髹漆專家,長達四年的時間,最後終於完成竹編塗裝的部分,並加上傳統乾漆塗佈髹漆製作家具的方法,讓自己的竹編器物更有創意。 所以在民國79年時,張憲平先生47歲榮獲史上最年輕的薪傳獎得主,之後在民國81年開始連續三年也因獨特的竹編作品,榮獲民族工藝獎。

  後來張憲平先生體會到自學的辛苦及科技的轉變,希望把傳統工藝傳承下去,除了基本技法上,在教學上希望學生們能突破創新,並且因材施教,給予學生更大發展空間。

  接著介紹林秀鳳女士,她曾向黃塗山大師學習過,為了要找一份有比較多時間可以讀書的工作,在民國60年開始在南投縣工藝研習所學習,學習過程中雙手長滿了厚繭,但也因為對竹編充滿熱情,所以跟竹子就結下30餘年的情感,後來也長年投入到竹藝研習教學,並開始薪火相傳。在民國87年在中、日、韓三國學術論文發表上,也發表竹山郡竹山工藝傳習所的誕生與影響,並在民國89年榮獲第六屆編織工藝獎入選,同年也受南投縣文化局之邀到加拿大溫歌華表演竹編,在民國92年推出林秀鳳竹編作品集,並在南投縣文化局舉辦竹編個展,之後在民國94年獲選為文建會模範公務員,也榮獲人事行政局地方研習中心表揚為績優公務員。

  接著要介紹的是邱錦緞女士,出生於民國51年的南投縣鹿谷鄉溪頭,從小生長在竹林中,邱錦緞女士在民國71年從國立竹山高中畢業,在民國81年回母校參加農委會辦理的竹編研習營,邱女士的老師也就是鼎鼎有名的國寶級薪傳獎得主黃塗山大師,在此開始正式接觸竹編藝術。結訓後開始在竹山鎮公所擔任竹編指導老師,同時也在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研習漆藝技術六個月。民國82年成立自己的工作室,並在工作室內展示竹編相關作品,同時也從事竹器編織工作。邱錦緞女士曾經編織過一座三層樓高抽象的燈罩,目前放在南投縣要前往阿里山的必經路口。邱錦緞女士一生中也得到許多次台灣工藝設計競賽獎大獎,例如民國94年榮獲第十屆大墩美展第一名,也舉辦過許多竹編個展,而其竹編作品也曾被送到歐洲與加拿大等各國作巡迴展覽。

  最後一位介紹的是曾鳳珠女士,曾女士出生於新竹縣關西鎮,現在定居在台中市,從小就喜歡做一些手工藝品,又無意間看了籐編工藝書籍,後來決定開始學習竹編工藝,一開始參加台中市救國團舉辦的藤編工藝研習班,為了精益求精,在民國76年加入台灣省手工業研究所技訓班竹工科,學習創作竹藝編織工藝品兩年,並在民國78年結業,在工藝世界已經有20餘年,常常觀摩前輩作品找到創作靈感,也榮獲許多大獎,像是民國87年榮獲在台灣工藝設計競賽的永久免審查資格,在民國91年獲邀到法國La Roshelle市Orbigny-Bernon東方藝術博物館 做現場示範表演,更在民國94年榮獲台中市文化局首屆大墩工藝師,在這期間也開了許多個展,並在民國99年獲邀參加台灣當代特色工藝展,由台北101配合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所舉辦的。曾鳳珠女士認為竹編工藝是項值得被傳承保留的文化資產,因此也開始進行竹編工藝的教學工作,立志要把這項傳統民俗工藝永久流傳下去。

 


 

參考資料:

台灣工藝之都
http://workmanship.tccpc.org.tw/index7.asp

竹藝傳承的榫頭林秀鳳
http://www.rad.gov.tw/FragranceCatalog-book/PDF/3.pdf

全球華人藝術網
http://blog.artlib.net.tw/author_page.php?act=view&ename=a564838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IService2/PrNews.php?NNo=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n/9/today-art8.htm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竹編
http://www.nthcc.gov.tw/bamboo/05_pe/01_pic.asp?bull_id=39

http://www.nthcc.gov.tw/bamboo/06_link/01_main.asp?bull_id=269

http://www.nthcc.gov.tw/bamboo/05_pe/01_main.asp?bull_id=39&cate_id=9

http://www.nthcc.gov.tw/bamboo/05_pe/01_main.asp?bull_id=40&cate_id=9

南投旅遊網
http://travel.nantou.com.tw/index_m.php?ptype=ieb_c&L3_id=54861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http://www.ntcri.gov.tw/zh-tw/House/Content.aspx?Control=7&Para=44

逢甲大學藝術中心
http://www.artcenter.fcu.edu.tw/wSite/ct?xItem=29699&ctNode=11271&mp=55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