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6/10

竹編工藝之步驟化簡介
李榮烈口述/圖、文-詹博州


  竹編工藝豐富多樣,充滿傳統文化的特色及內涵,為使一般人能對竹編工藝有初步的認識,特邀請竹編工藝大師李榮烈藝師進行竹編工藝之步驟化介紹,其步驟化過程為:(1)選材;(2)工具選用;(3)刮青;(4)劈竹片;(5)劈薄;(6)竹篾定寬(竹片定寬);(7)竹篾整厚;(8)輪口編法-以竹編提籃為例;(9)編底-以竹編提籃為例;(10)收口-以竹編提籃為例;(11)腳部製作-以竹編提籃為例;(12)提手製作-以竹編提籃為例。


今就各步驟之詳細說明如下:


(1)選材:一般竹編的竹材是以桂竹為主,因為桂竹是乾或溼時都可以進      行劈竹,且竹節間隔越長越好製做。竹竹編器大部份皆使用3至4年的桂竹來編製。


                        
(2)工具選用:劈竹刀:劈竹片使用。刮青刀:去掉竹綠色表面時使用。剪刀:修剪竹片長度及寬度。鉅子:切竹子或修長度時使用。尺:量寬度及長度時使用。針:要將竹籃中的縫撥開時使用。劍門:修竹片的寬度及厚度


 
(3)刮青:先將刀口要放在竹節上,順時鐘方向,將竹節刮掉。而後將竹子上方頂住並固定,將刀子放在竹子上面,進行刮除外皮(竹青)的工作,刮竹青時,要由上往下刮,才不會破壞竹皮。

 


(4)劈竹片:劈竹子時,要將劈刀由中心點向下用力劈成兩半,再依竹編器物的要求,平分寬度。劈竹子時,要坐著劈,並將劈刀和竹子呈垂直,否則劈出來的竹片會斜斜的。


 
(5)劈薄:首先使用拇指跟食指把竹子握短些,後將刀口跟竹子先接觸好,如果沒有接觸,是很危險。刀口接觸好之後,再使用拇指用力壓,劈薄時,可以使用腳趾,用拉的方法把竹片撕開。


 
(6)竹篾定寬:先將刀片固定在工作台上,並定好竹篾的寬度後,將竹篾放在定好寬度的工作台中間,壓著竹篾向後拉,便可完成要使用的竹篾寬度。


 
(7)竹篾整厚:先將定好寛度的竹篾,放在工作台上,並使用劈刀壓在竹篾上方,將竹篾向後拉,便可將想要的竹篾厚度編修完成。


 
(8)輪口編法:(以竹編提籃為例)使用輪口編法來編製花器時,需注意輪口條數,如果條數沒有注意,在收口時就無法調整好。


                     
(9)編底:(以竹編提籃為例) 提籃底部中心為主,使用7條或9條竹片來編製,編製時要對稱。

 

(10)收口:(以竹編提籃為例) 提籃上綠收口時,可用4或5條竹片為一組,且一定要按照順序來進行收口,不可亂掉,不然看起來會相當不整齊。

 

(11)腳部製作:(以竹編提籃為例) 提籃有腳部會比較穩,先將劈好的竹篾,一根一根的放入竹器底部,用壓2的方式,也就是壓過後面2條竹篾的方式,按照順序進行編製。

 

(12)提手製作:(以竹編提籃為例) 要作提籃的提手,需按竹器大小及高度,使用8字形的打結方法,進行交叉編製5次,再將想要的形狀大小弧度,調整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