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6/10

讓人感動的執著及品味

國科會99學年度數位典藏暨數位學習公開徵選計畫
「傳統竹籐編器物暨其工藝之數位典藏」計畫主持人
中臺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 詹博州副教授


  在非常偶然的機緣中,個人在2004年至2007年間參與台中市民俗公園(台灣民俗文物館)的經營管理工作,讓平日身處大學殿堂,忙於教學、研究、服務及輔導的我,需要毅然投入台灣民俗文化的傳承與推廣工作,由教師的身份進而轉為民俗文化傳承及保存的新兵。在這段歲月的過程中,王豐鳴理事長對中臺科技大學前台灣民俗文物館提供了非常多的協助及鼓勵,讓本校在推動各項民俗文化相關活動時,能夠很順利地完成任務,並且獲得文化界的肯定及認同。


  王豐鳴理事長平日除對各項民俗文化活動的熱心參與外,更是國內非常知名的竹籐編器收藏家,並有「台灣籃王」的雅稱,其個人收藏品的內容及數量,皆令人嘆為觀止,更讓人佩服的是,他那種無怨無悔推動民俗文化傳承及保存的精神,在每次活動的參與過程中,總是那麼自然地真情流露。
  台灣民俗文物館因應數位化的時代潮流,透過行政院文建會地方文化館計畫(2004年-2007年)及國科會數位典藏科技型計畫(2007年-2008年),率先進行台灣民俗文物數位內容的發展及建置工作,並以此為基礎,順利完成數位典藏系統的研製,且進而針對台灣民俗活動(民俗工藝、技藝及儀式)的動態內容,進行影音數位典藏的工作,帶動台灣民俗文化數位典藏的研究風潮。
為達成民俗文化數位典藏的遠大目標,台灣民俗文物館自2006年起便與不同領域的民俗收文物收藏家進行合作,舉辦特定主題的民俗文物收藏展或創作展。王豐鳴理事長2007年5月便結合花藝設計的曾玲女老師及楊禮謙老師,於台灣民俗文物館舉辦「傳統竹編工藝與花藝的對話」特展活動,透過傳統竹籐編器,來展現竹編藝術與花藝設計之美,深獲各界不斷好評及嘖嘖讚賞。


  為使此次展覽的展出內容及創作成果,能夠永續的保存及推廣,個人便結合王豐鳴理事長、曾玲女老師及楊禮謙老師,透過中臺科技大學96年產學合作計畫,進行「傳統竹編工藝與花藝的對話」特展專輯的付梓出版及導覽光碟的設計製作。在這本專輯的出版過程中,個人要特別感謝中臺科技大學陳富都校長的全力支持,王豐鳴理事長、曾玲女老師及楊禮謙老師的努力付出,台中知名老花店「永安花店」楊銘淮董事長的出錢出力,中臺科技大學圖書館陳錦杏館長的諮詢指導,台灣民俗文物館柯怡華組長及彭貴先組長的細心整理,台中技術學院商業設計系廖雅琴老師的熱心參與,摩爾設計公司甘沛霖先生的耐心統整。有了這些人士的努力付出及參與,這本專輯方得以順利出版,並為民俗文化數位典藏的加值應用,立下成功的典範。